ao3:myliquor

黎簇他会说

黎簇单箭头老吴,老吴老张双箭头。





放你妈的屁。

 

 

1

 

 

黎簇找上小沧浪的那一天,并不是他们首次见面,他在四九城里关注这个男人已经有一段时间了。

 

男人算是道上的新锐,他没有九门的身份,却能游离在这个百年组织的内外运作,还算有点手段。而黎簇得在北京找一个体系外的人做他的老板,这非常难,北京的盘口基本上跟霍解两家都多少有点渊源。

 

可霍解两家跟那个人走的也是最近。

 

 

他将自己关在屋子里整整一个星期,才把搜罗出的所有北京盘口筛选吃透,而当他注意到这个男人的时候,他立刻就确定了,这个男人将会给他铸造一个属于他的巢穴。

 

小沧浪的生意做到现在需要一个人,一个能带他冲破九门桎梏的新人。而黎簇,他需要一张新皮,来掩盖顺着背脊疤痕生出的丑陋怪物。

 

 

 

筹划人心,这是吴邪教给他的最重要的东西。

 

他和这个有些神经质的男人各取所需,而男人白烟下的侧脸阴鸷强硬,和刻在沙漠夜晚里那个熟悉的线条又吻合了几分。

小沧浪四十出头的年龄,嘴里叼着烟,一双似笑非笑的眼睛像要把他身上剜个洞出来。

 

 

黎簇也笑,心想怎么,你也想在我身上留点东西?

 

男人说,你很不一样,你是第一个从他身边来我这边的人。

然后递给他一根烟。

 

很好的开局,第一个,不是什么第十七八个,也不是什么你跟我年轻时候一模一样。

 

黎簇摇头,抽烟早死,他不能在那个人之前死了,吴邪看起来还会活一段时间,帐还没算清,他得活着,越久越好。

 

 

 

2

 

 

上初中的时候黎簇沉迷过一段时间RPG,苏万家里游戏机多的是,三个人蹲在电视机前一打就是一个下午。

故事里多的是勇者集结伙伴拯救世界的套路,黎簇少年心性,也幻想过逃离日复一日的贫瘠走进那个光怪陆离的世界,可千算万算,没想到来接他上路的不是勇者,而是一个臭流氓。

 

臭流氓没给他选择,就把他从蚂蚁堆里强掳出来,人模狗样地跟他说勇敢的少年我们一起去拯救世界。

 

他战战兢兢的爬起来,按着恶徒规定好的路线如履薄冰地行走在黑白边缘,于是恶龙杀死了,公主出来了,流氓从良了,没人管他了。

他飘在风里手足无措,突然发现没人能再把他放回那个虚假的蚁穴之中。

他回不去,就只能一个人跌跌撞撞地在真实的世界里继续走下去。

 

他身体里住着吴邪种下的妖魔,而那只孽障隔三差五就跑到他胸膛里肆掠纵火。

 

可撒下这一切因果的臭流氓却在事情还没结束之前,就又变回翘脚老板带着他苦苦追寻十几年的心魔逃回到镜面之中。

真是精的很。

 

 

他在孤立无援的死亡沙海中,几乎恪守着吴邪所说的每一句信条。

 

有时黎簇也觉得自己是个疯子,又或者真得了那个叫斯德哥尔摩还是斯巴达哥摩的病。

他被无端抛进了这个炙热滚烫的死局,无数人都能把他这只蚂蚁捏在手心把玩,他扬起尘沙,恨不得把自己埋进死人骨头里。而这时候吴邪过来了,咧着嘴笑得一脸奸诈,他递给他一根绳索说我会带你回家,他便一刻也不愿意再放手,他还是苟延残喘,却甘之如饴。

 

 

他站在他的身侧,他说我现在只能靠你了,他说可惜你跟我年轻时候一模一样。

他说陌生人,我只能把你拖下水,我有不得不做的事情,我要带一个人回家。

他是第十八个陌生人。

吴邪把他带回了那个空无一人的家。

 

 

 

吴邪跟他讲命这个东西聊个屁为什么,他信了,然而吴邪却和这个东西死磕到底。

吴邪也跟他讲等事情结束之后就告诉他父亲的下落,他也信了,然而吴邪却突然消失再无音讯。

 

他连找都无处寻找,恶徒就把他只身一人丢弃在这世界中央。

 

 

 

3

 

黎簇帮着小沧浪下地,终于等来吴邪找他。

 

带着他带回家的那个人,带着他的心魔。

 

他说要跟他做生意。

黎簇笑了,他仔细的看着眼前这个男人,一年的时间他就卸下了全身的戾气,恍惚间还流露出一丝歉意。

吴邪还会后悔?这他妈真不是汪家人弄出来骗他的假货?

 

而汪家人确实是再没有出现过,他也再没见过一个叫汪小媛的女孩子,倔强地伸出手说黎簇你一定要选我。

 

一年前吴邪把他从汪家老巢里夺了回来,带着一脸的杀意和血腥,伪善的面具终于掉落。

 

人全死了。

死神把他背在背上屠戮世人,他颠簸了几个月的心却突然平静。

他看着吴邪脖颈上近在咫尺的动脉血管,像条狗一样呲着牙就是一口,弄得那人捂着一脖子的鲜血淋漓,直骂他疯子,却没把他放下来。

 

死神来救他,他说黎簇,对不起我来晚了。

 

 

他还说,按我说的去做,汪家人一定会放过你。

 

 

而现在他看着眼前几乎陌生的男人。

 

 

 

 

吴邪,汪家人放过我了,你为什么还不放过我。

 

 

 

4

 

 

在沙漠的时候,黎簇听黑瞎子说起张起灵,他想这到底是怎样一个传奇人物。

如今他见到了,这个人一双淡漠的眼睛只看他一眼,几乎就把他隐藏在腐烂泥土下的阴霾摸得清清楚楚。

他不属于这个世界。

 

 

吴邪也有些为难的看张起灵一眼,然后转过头来问黎簇,没有生意可以做吗?

 

黎簇突然失笑,他说,我手里竟然有吴邪搞不到的东西?老天是终于开眼了吧。

 

吴邪皱眉,又妥协的跟他谈条件。

 

他看着站着张起灵身边的吴邪,突然觉得没有比这更荒唐的现实了。

 

 

吴邪不应该是这样的,他应该是个偏执又癫狂的神经病,没有他算不了的人心,他不会跟黎簇妥协,他只会用各种手段逼迫黎簇去实现他的目的。

 

他的执念应该污黑发臭,永远像幽灵一样飘荡在记忆深处的炽热白色沙漠里。

 

吴邪不该站在这里跟他谈条件。

 

黎簇想到这里一愣,觉得自己的病好像又加重了。

 

 

 

吴邪这个人太精了。

黎簇看了看张起灵又看了看吴邪,突然明白自己再怎么耍流氓也耍不过这个老奸巨猾的吴老板。

 


他从不相信吴邪没有看出他那点小心思。

 

 

5

 

在沙漠的时候,黎簇也问过黑瞎子,如果十年前他就入了这个局,是不是一切又会改变。

 

 

瞎子就笑,说你也太看得起自己了,十年前的吴邪不需要黎簇这个人。

他捕捉到黎簇有些躲闪的眼神又接着说,但或许十年前的吴邪会对你报以真心的笑容,像对经过他身边的每一个路人一样。


黎簇尴尬的笑了笑。

黑瞎子一双眼睛看不清阳光底下的万物,却把暗处涌动的人心摸了个通透。

 

 

他和苏万杨好分手之后各奔东西。

黎簇站在北京地铁站里看着人来人往。

 

忽然发觉或许只有他一个人没从那个沙漠走出来。

 

 

6

 

吴邪张起灵离开后,许久不见的苏万找他吃饭,还是以前逃课常去的那个夜市烧烤摊。

 

物是人非。


他给苏万倒了一杯酒。

苏万看了他一眼,说鸭梨,这个世界上做什么都得讲个先来后到。

 

黎簇盯着乌云低垂的天空,雨就要落下来了。

 

他说,


评论(32)
热度(1836)
  1. 共13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三碗酒 | Powered by LOFTER